close

為了這荷花池前的倒影,也為了,這抹微笑。



記不得何時開始,越來越強烈的想靠近的心,2007年初如願去了又歸來。

前日看著某購物頻道裡主持人滔滔不絕的賣著吳哥窟旅遊的商品,
標題斗大的寫著:即將關閉吳哥窟。

我在頻道上停留,認真的聽它說著,同時也回味著畫面裡我走過的吳哥。
聽著聽著,總覺得有些話該說,給我的朋友,也是我對吳哥的心意。


一般人其實有許多誤解,『吳哥窟』到底是什麼?
沒錯,他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很多人說:我要去吳哥窟玩!
這樣的說法不全然, 我只說:我要去吳哥了。

地理上來說,「吳哥」其實是指柬埔寨西北部一片大約200平方公里的地域,
而就歷史上來說,「吳哥」是指一個王朝的盛世。

吳哥曾隱沒在荒煙漫草中,歷史上存留許多尚未解開的謎,
包括他的雄偉建築,以及整個王朝為何消失不見…?

有幸元朝周達觀曾寫下一本「真臘風土記」,
讓後來的法國考古學家依照書上所寫,
找到了這樣龐大、偉大的建築。

甚至千年之後有些木造宮殿早不見蹤跡,
後人唯一的想像就是周達觀的文字了。


當耶輸跋摩一世將都城從羅洛斯遷到吳哥後,就在這裡建立起吳哥王朝, 他的都城就是Angkor Thom,一般叫他「大吳哥」。

Angkor Thom 裡存在著許多大大小小的塔、寺廟,
到吳哥絕對不是只去看Angkor Wat而已。

Angkor Wat就是一般人口中說的「吳哥窟」,俗稱「小吳哥」。
他其實是一座寺廟,位於大吳哥城的東南方。
是如今保存得最完善的一座,也是我們所說的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當觀光客每年以倍數成長,湧進吳哥,爬上那些陡峭的階梯,
他的確需要被保護,適當的圍起距離(像美麗的Bantaey Srei),
只是心中覺得他不需被拿來當商業口號。

我擔心吳哥的未來。


購物頻道上的主持人仍滔滔不絕說著,
說著吳哥大大小小的景點都包了,而且還到金邊…………,
價錢出奇的漂亮。
其實去過了才知道,他也只走了吳哥古蹟的幾座罷了。

想去的朋友其實很建議,不要進金邊了,
拉車有一段距離,
除非你待的天數夠長。


我使用的是三日卷,護貝,有貼自己的照片,40美金。
猜想購物頻道裡的行程,應該只是一日卷(20美金)吧!太匆忙了。
更理想的建議是購買七日卷,租一台嘟嘟車,
慢慢走、慢慢看,並可以坐下來,用心感覺。

這次我在乾季前往,此刻我想的是,不知何時可以在雨季時前往吳哥?
想去看看大雨滂沱裡,那些滿著水的護城溝渠,以及龍磐宮。


下一次,我想在雨裡走進吳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