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世紀末,耶輸跋摩一世捨棄了羅洛斯已逐漸發展完善的首都,
遷都吳哥,建了一座四公里見方的王城(即是我們今天所講的大吳哥城),
並且選擇了巴肯山作為國家寺廟的所在。

在歷史上當然存在著無解的謎,
不過,親自去爬過巴肯山,
或許就能揣摩一二。


巴肯山是一座自然的山丘,
這是我乘熱氣球時,
空中鳥瞰所拍的巴肯山。

因為地勢關係,
當真臘王朝受印度教影響,
信仰逐漸形成對「山」的崇拜,〈從羅洛斯遺址裡的巴孔寺可窺探〉
耶輸跋摩一世選擇國土裡地勢較高的地方興建寺廟就不難猜測了。


巴肯山的高度有67公尺,其實不高,
但山頂修建了寺廟,登上山頂,
仍可環視吳哥重要的建築。

我們在第一天傍晚來到巴肯山下,
人潮似乎都在這個時候湧來,
為的是巴肯山有名的夕照。

一如東南亞國家習慣以大象當交通工具或載送貨品,
到這裡,你也可以花些錢乘大象上巴肯山。

不過我們選擇了山路慢慢上爬。

也是因為走過這麼一趟,
從第一天早上十點多飛機抵達,
通關、乘熱氣球、午餐、遊洞里薩湖、柬式按摩,
一直到手腳並用爬上巴肯山,
至此,我才真正體會到,原來我真的到吳哥了。





巴肯山上的寺廟,
正方形的基底,每邊長76公尺,高13公尺,
四面各有五層陡峭的階梯,
壇台四周圍繞著四十四座磚塔,
磚塔一貫也有美麗的雕刻。






到達山頂時,已有許多人面向西方靜靜坐著,
等的就是吳哥的落日。

在落日蒼茫裡登頂,
我的心還在適才手腳並用的階梯上,
原來對「山」的信仰是這樣,
除了專心一致,虔誠恭敬,再無其它了。

寫著的同時,
我忽然想起當地導遊陳老師說的,
他說:只要信仰虔誠,就不怕從抖峭階梯上掉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