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一口氣讀完兩本「吉本芭娜娜」。


這一兩個禮拜來,一直趕著課,感覺疲憊。
累得只想癱坐的時候,卻異常想著「吉本芭娜娜」的文字。

忙碌的時候、沮喪的時候、疲憊的時候、悲傷的時候;
快樂的時候、平靜的時候、淡淡感覺幸福的時候,
我都想看「吉本芭娜娜」。


我應該是2001那一年愛上「吉本芭娜娜」的文字的,
那一年春末,心情沮喪到極點。


當悲傷達到飽和,
連淚水都乾枯的時刻,
......
......
我知道我可以在那裡安度長夜,
迎接黎明。

      ~~吉本芭娜娜《廚房》



《廚房》,
「吉本芭娜娜」的第一本書,
是我陷入泥淖情緒中的救贖,閱讀成了療傷的最佳良藥。

「吉本芭娜娜」文字裡獨有的不完滿,她的主角總是有個缺憾的人生,
死亡、失親、失戀、離別、不倫、離異、變性、同性情誼,和「個人的分裂」等。
沒有繁複的劇情,以細膩語言淡淡劃過的同時,有種靜靜療傷的力量在裡頭。

這讓我想起朱少麟多年前的作品《燕子》,
《燕子》裡說:
如果人生是完滿的,那麼少了缺憾的人生怎麼能稱做完滿?!


就是這種有了缺憾才能完滿的人生吧,
「吉本芭娜娜」的文字,
總是在哀愁的氛圍裡,還留著一盞燈,撫慰。


有人說,悲傷的時候千萬別讀「吉本芭娜娜」,因為你會跟著低落。
然而,我卻相信,
「吉本芭娜娜」文字裡獨特的輕柔所擁有的巨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