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熟睡的夜裡,被地震晃醒,大地搖晃在宜蘭外海,規模6.6,
其實生活在台灣地區的人們,對於地震一點都不陌生,只要不造成重大傷亡,
也能與之泰然相處,偶爾地牛翻個身也不以為意。

我們這一代的人,對地震的恐懼應該開始自921吧,
那一凌晨的天搖地動,悲劇太沉重。


夜裡被搖醒後,有一些對地震的記憶重新翻起,以文紀錄。


和銘交往在921那一年的11月,大家對921的恐怖經歷仍餘悸猶存,
特別是銘因為本身所學即與這相關,懂越多越知道其中厲害,地震是很可怕的。
唯獨我這個不知天高地厚,只想與文字為伍的人,常常都是後知後覺。

怎說呢?

921之後仍常有餘震,
地震突來的夜晚,我在這房間睡覺,銘在那房間睡覺,
沒被921嚇到的我,始終都是老神在在的繼續做我的眠夢,
倒是銘,他一搖就醒了,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我睡覺的房間幫我開房門。

「開門」是地震發生你覺得不對勁時第一件要做的事,因為若地震很大,門一變形會逃不了。

而我被銘的開門聲、呼叫聲吵醒後的反應都是,沒關係啦,不會怎樣的。

那時候,根本很難體會地震的恐怖。
921那晚我人在高雄,還沒入睡,只是感覺搖晃好久,沒特別的感受,
是隔日看新聞才知道大事不妙。
我想如果那時我是在中部地區,想法應該會大相逕庭。

直到2003年12月10日 12時38分,台東成功規模6.6 的地震後,才開始真正害怕地震。

那天是週三,週三學生讀半天,那週我剛好輪值導護,中午放學送學生出校門之後,
我與另一個導護老師一路邊走邊聊,沿著走廊走回辦公室,
耳裡突然傳來一陣很大聲的低頻,銘說那是地震的聲音,
一瞬間,突然劇烈的「上下震動」之後開始左右搖晃,那上下的震動似乎將人拋離地面,
還沒回過神的當頭,趕緊跑向廣場空曠處,二樓還在學校的師生全部奔跑下樓,
之後的餘震不斷,壓根不敢進入屋裡。

待餘震稍平緩,我進教室查看,
書架上的書掉落下來了,固定電燈的兩端有一端掉下,
還好學生放學了,不然後果一定很慘。
下班回家後,家裡的東西亦是零落掉了一地。

第一次感受到地震很驚人,比我感受到的921還恐怖。

2006年4月1日,我剛結束縣長補選的選務工作回到家,
18時02分,台東卑南發生規模6.2的地震,
搖得好久,斷了電,市話、手機都不通,
我從三樓奔下,是驚嚇。

至此之後,每逢地震來襲,感覺搖久些了,我就會起來開門,並評估要不要逃。

(此時銘在旁邊OS : 真的很大你要逃也逃不掉啦,去貼著電梯的那一片剪力牆吧!)

(銘說,921那時他就有同學身體緊緊貼著電梯那片牆一動也不敢動,因為那面牆最堅固。)

因為夜裡被搖醒,有了一些對地震的感受,
照片是兩年多前我們在集集拍到的倒塌的建物,
那是九二一之後我們第一次進南投。

看著這不打算移除的見證物,心裡很震撼,並有諸多感慨,就不一一陳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