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閱讀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思及著
那所陳述的關於「不由自主的回憶」。

他說自主的回憶借助於智力和推理,是不可能使我們感到過去再現的。
只有不由自主的回憶,才能透過當時的感覺與某種記憶之間的「偶合」(無意識聯想),
使我們的過去存活於我們現在感受到的事物之中。

**********************************************************

開學一週,今天中午,我累了,趴在桌上睡了個不甚深沉的午覺,
也許是身體還在適應開學的作息,
忙忙中,某些記憶片段不斷敲打思緒,那是回憶的力量,
也因著這些回憶,所以陪伴著生活步調前進,似乎生活就有了依託。

我的新教室,咫尺的走廊邊有成排的老茄苳,茄苳樹下有著石椅可休憩,
秋天的風夾著落葉吹拂,一路吹進教室,
學生去上科任課的空堂,我常在成疊的簿本批閱裡抬頭,
出神的望向門外。

這感覺,像極大學時候,就愛挑靠窗邊的座位,偶爾分神與榕樹上爬上爬下的松鼠照面。

我喜歡新教室的舒服感受。

新學期開始無可避免的疲憊,因著這些綠蔭,我想我可以。

********************************************************

今天晚餐的湯物是洋蔥湯。

奶油炒香了洋蔥,洋蔥稍軟後放進些許蒜片繼續翻炒,之後加入高湯燉煮,
待洋蔥軟爛後,或一些麵粉調水攪拌均勻,加入湯裡一起熬煮,
湯便因麵粉的加入而有濃稠感。

起鍋前,灑上些許粗黑胡椒,烤酥一片吐司,切丁後一起入湯,
便成一道可口又營養的湯品。

濃郁、清甜的滋味,我想,拿來招待親友也是極好的。

我想,你我一定有類似的味覺記憶,在此刻不由自主的想起。

*********************************************************

因著疲累,沐浴時想起我有個檜木桶,
檜木桶伴我在台東五年,那是冷冽的冬季,四十幾度熱水的溫暖記憶,
暖烘的沐浴時刻,你會以為再也沒有比那更幸福的了。

今晚我想泡澡,再一次感受那疲憊釋放的輕鬆。

*********************************************************

忽地就想起了冬季的吳哥旅行,
塔普倫廟的卡波樹(Kapok)讓我震懾,
樹與廟宇糾纏的彼此,千年之後,誰也離不開誰。

廟宇依靠Kapok的支持,不至傾頹,
Kapok因著對廟宇剛柔的糾纏,不至被移除,就此保持,
讓旅人來來去去,為一睹風貌,
讓「古墓奇兵」的蘿拉,找到她要的答案。

我們每個人或許也都在這裡找答案,那個唯有自己知曉的問題與解答。

疲憊的夜晚,我想走進塔普倫的「敲心塔」裡,聽聽自己的心跳。




心跳動的,還有等待吳哥日出的清晨。

空氣微寒,我穿著長袖毛線外套,髮隨意盤起在後頭,
剪影裡,Angkor Wat 的五峰塔是主角,我在右側隱約站成同一列風景,
我記得,記得人潮的眾多,又無比安靜與感動的清晨。

那個清晨,我遇見這對女孩,那眼神怎能如此悠靜,與靈性,她們該為自己的祖先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