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了電影「追風箏的孩子」後,把書重新拿起再翻過。

書裡的片段,述說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殘酷的動盪下,
城市裡幾乎只剩小孩,成年人所剩不多......。

因為這些語句,我忽然想起那曾有的體會,在柬埔寨旅行時。


原本只是一禎照片,但如果你知道波布政權荼毒的歷史,
你就會明瞭,老人家在柬埔寨這國家,已經是稀有。

是否動盪不安的國土,
總是逃離不了這樣無能為力的命運?

無止盡的屠殺,以及數不盡,還始終在清除的地雷,
多少人的生命消失於時間洪流,
來不及留下生命的絢爛回憶,只剩下無聲喟嘆。


當地導遊告訴我,
老人的家人在戰亂中凋零,
只剩他獨自生活。
而後,
他就常在〈東梅蓬〉這賣著那些玩意兒,
始終低著頭看不清他的喜悲。

導遊問我背包裡有無什麼可以跟他分享?
我拿了些一路上分給當地小孩的糖果遞給他,他的笑容淺淺淡淡的,
而後導遊幫我跟他拍了合照。

旋即把照片透過LCD顯示出來,湊近與他觀看,
他仍一貫羞赧,要不仔細,我將看不到他眼裡閃過的一絲什麼。

回來後觀看照片,先是一驚於我們膚色的差異,
他的黝黑,我的白嫩,......。


柬埔寨,一個讓人重新思考自己的地方,
總是要在這裡,我們才會重新審視,
然後找到那個心底層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