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五時準時醒來,
身體猶記憶著台灣此刻的六點。
拉開落地窗簾,外頭天色仍暗。

原來,雖然有從冷冽寒冬到了熱帶涼夏之感,
它,還是冬季,
那個居民夜裡還要升火取暖的平均24度C。
(因為他們睡覺是沒棉被蓋的,早晚溫差極大。)

夜八點回到房來,
銘,外頭的月亮好圓,對你有淡淡的想念。

我洗了身、泡了澡、敷了臉、按了腳、抬了腿,
整理過今日的五百多張照片,
靠在舒服的椅上,頭頂有盞照明的燈,極為貼心。

我看著帶來的伴著旅遊的書,寫下今日的手記,
銘,我是來對了。

高棉的微笑不可怕,反倒有令人容易親近之感。
而我,在變身塔前迷惑了。
人的生死去歸,亙古不變的話題。

或許,在此刻,
我真能遇見王朝的興盛。
然後在一瞬間,它衰敗了、隱沒在叢林裡了。
又有那麼一瞬,被發現了,
曾經的那個王朝,再度回來,繁華於此刻。

銘,那麼老人和小孩在這裡又意味著什麼?

今天,我跟他們拍照了。

老人七十幾歲,在赤色高棉時代,失去了家人。
小孩二、三歲吧,在孤兒院裡,照見她烏溜的大眼。

銘,那種不用言說的感受,
彷彿女孩手上握著的我給的糖果,
緊緊的,稠得化不開。

然後,參天古木下,
乘著馬車的我,
在錯落的陽光明滅中,靜默了。
它應該是要我們安靜的來吧!
才得以找回那個曾在陡峭階梯上虔誠的自己。

************************
還記得前年我們在法國的夜,在電視裡看見101大樓的驚喜嗎?
今天,我經驗了在午間昏沉欲睡的時刻,
發現有台灣新聞台的驚喜......。

銘,此刻我彷彿與你同在斗室裡,因為我們看著同樣的月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