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幾個睡前的夜晚,我斜靠在床頭,字字句句讀完〈雅子妃〉,
也有好幾個夜晚,熄燈後的心頭陷入莫名憂慮。

我非常自己的書評裡,只想表達對於自由呼吸的渴望。

或許是大學修了婦女文學後,西蒙波娃的〈第二性〉,女性主義思潮在我內心起了作用,
我絕對是男女平等的擁護與奉行者。

難以想像優秀的雅子斷了翅膀如何飛行?

德仁的承諾沒變,只是宮內廳長久以來的規矩太過沉重,無力背負,
雅子曾經以為自己可以突破那不符潮流的守舊觀念,卻斷翼在囚籠裡。


或有一說,這書是作者站在澳洲觀點來論述,
然而,雅子在壓力包圍,沒有個人自由,無法展志下的憂鬱卻是不爭事實。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這樣的人生你要不要?

我已讀畢,卻在掩卷的同時,深深為困窘的那方靈魂惋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