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夜裡,〈經營困難 長榮將停飛巴黎線〉這則新聞出現在yahoo的首頁上,
當下十分震驚,心裡的念頭是:怎麼可以?!

內文如下:
「我們做了痛苦的決定!」
長榮航空昨天宣布十一月廿三日起停飛經營十四年、每周三班的台北直飛巴黎客運線。

長榮航空台北巴黎線載客率平均達八成五,卻仍不敵高油價、高領空費及無第五航權,只能含淚退出。

相較於外國籍航空公司,國籍航空公司得北繞西伯利亞,付出龐大的「過路費」,經營歐洲線相當困難,華航直飛德國法蘭克福航線面臨同樣問題,但不同於巴黎線多以團體觀光客為主,法蘭克福多屬商務客,因此華航表示,目前歐洲四航點都很穩定。

為了保住得來不易的巴黎航權,長榮從明年一月起改為貨運。長榮坦言,長榮經營巴黎線十四年來,雖然領空及第五航權的問題一直難以突破,但真正壓垮巴黎線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節節上升的油價,「油價漲了百分之十五到廿,要怎麼玩?」

不過,長榮方面不願透露巴黎線的赤字,僅說「上千萬對長榮而言不是大數目,絕對是這數字的好幾倍」。

當初華航與長榮為了爭取巴黎航線「搶破頭」,雙方有過一陣廝殺,最後由長榮勝出,更被長榮視為一大勝利,如今卻決定棄守,長榮感慨良多。長榮航空發言人聶國維說,這是一個很困難的事,但他強調,「長榮並非就此退出法國市場」,長榮想了幾個替代方案,包括將旅客從倫敦航點以「歐洲之星」火車接駁,或是降落阿姆斯特丹再與他航合作,都可以讓旅客快速前往巴黎。

長榮停飛後,欲前往巴黎的民眾必須透過其他非國籍航空公司轉機,其中,以國泰轉香港再飛巴黎最省時,其餘的至少都要比直飛多出三、四個小時。



怎麼可以?!
我和銘的十年大計現在只過了二年!

怎麼可以?!
如果停飛,那我從巴黎返回台北時在機上所拍的照片的記憶將難再復現?

怎麼可以?!
巴黎是那麼多人的夢境,是海明威筆下一席流動的饗宴,
怎麼可以,怎麼可以嘛!


20050813,法國旅行歸來後,我寫了一篇:另種想念,

回來的飛行途中,我一路沉睡。
偶爾醒來,吃飯,如廁,說幾句話。

在法國旅行的這些天,
越吃越少,睡眠也短短。
走很多路,看很多風景,拍了許多照片。

我看見、我聽見、我感覺著自己內心的感覺。

照片是飛行途中,也許是北極上空,拍到的不落的日光。

心中的感動如同在法國旅行時的驚喜,
處處是古老的遺跡,
卻又充沛著無止盡的生命力。

謝謝這趟旅行中的所有夥伴,
因為大家,所以成就了不會再重複的旅程。

我和銘都想念著你們。




我Blog的標題:「我看見、我聽見、我感覺」是從那時開始的。

停飛的消息,讓我想起這張照片,
那從窗外望出去的斑斕,真會讓人目不轉睛,
也是因為北繞西伯利亞,付出龐大的「過路費」才有緣見識這等日光炫目,
你說,怎麼可以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